Honey Ripple

逆光 part.1

电视剧和历史的糅合版,狗血悲虐……


书房的门被人猛地推开,门板磕在门碰上发出不小的声响,高演不用回头也知道来的人是谁,敢在他的私家别墅这么横冲直撞的,除了他那个被二哥宠的“无法无天”的侄子高延宗还没有第二个人。

很快柔软的座椅靠背就因为被人的体重压得陷下去了一些,高延宗的双臂拄在高演所坐的沙发椅的靠背上,上半身探过高演的肩膀,伸着脖子往他手上捧着的书看去。少年的脖颈悬在高演身旁,虽然没有真正贴上,但温热的感觉、青草的气息还是立刻环绕住了高演周身。

“六叔看的是什么,延宗一个字都不认识?”少年放松手臂上支撑的力量,把身体放低下来,圆润的小下巴垫在高演的肩窝上,问道。

“是一本化学书。”高演的声音不大,有点慵懒,又带着十足的耐心。对这个小侄子他似乎多了几分特别的爱护,或许是怜惜他年纪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双过世,或许是因为他是二哥最喜欢的孩子,更或许是他有点过分的活泼还有任性让天性喜静的高演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六叔别看了,陪我玩!”

高演轻轻摇了摇头说:“整日里胡闹,昨天阿殷还跟我说你把先生的茶水换成了……”他抿了抿嘴唇,似是有些不愿说出那个词。

“猫尿啊。”高延宗颇为得意的接道,“那个老头根本是个草包,平时大道理一套一套的,了不起似的,昨天我端了茶给他,当着二叔的面他还不是喝了下去,肯定怕惹了二叔不高兴,一枪崩开他的脑壳!”

“六叔为什么不自己过来教我们啊?”高延宗转过脸,肉乎乎的脸颊蹭过高演的颈侧,他方才跑腾地热了,觉得高演身上凉丝丝的。

高演把书签夹好合上书,用手按了按太阳穴,“我还想多活几年呢,教你们是要累死我。”他的手拍拍高延宗搁在自己肩头的小脑袋,“我听说你奶奶找了你九叔过几日教你们枪法,好好学吧。”

高延宗一听到“九叔”两个字,脸立刻皱成了一团,从小他就有些怕他九叔。虽然九叔的样貌十分出众,比六叔还要隽秀几分,不过高延宗记得他还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哭闹不停,二叔说要将他从二楼窗户扔下去,九叔就真的把他拎到了窗边,尽管后来二叔不断安慰他说九叔只是要吓吓他,但高延宗总觉如果当时不是二叔拦住了,九叔真的会把他扔下楼。

这时候一个敲门声打断了高延宗的回想,有个很年轻的女孩站在刚才被高延宗打开的门边躬身道:“先生,您的客人到了,在起居室等您。”

“我知道了。”高演想要起身,却被高延宗用胳膊搂住了脖子。“六叔不要走。”高演晃了晃搂住自己脖子的一双小胳膊,“今天有工作,你先跟门口那个姐姐去玩,晚些时候我带你出去吃饭。”说罢,手上稍稍施力分开高延宗的手臂,起身拉着他走到门口,对高延宗说,“这是陆贞姐姐。”

陆贞冲着高延宗微微地笑了,她那少女特有的泛着浅玫瑰色的脸庞显得更加娇艳,高延宗只是讷讷的点着头,高演微凉修长的手指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带着一种说不出的力量,让他忘了平时向二叔一般的任性吵闹,安静的跟在陆贞身后。

“有劳。”

“先生客气了。”

 

送走了王晞,高演觉得有些疲惫,头也有些隐隐的疼,不过仍惦着先前答应高延宗的要带他出去吃饭,便吩咐下人去叫陆贞带高延宗过来,自己又泡了一杯新茶边喝边等。他这个小侄子看着平时最是任性淘气,老太太也常常被气得骂他没心没肺,却又最是顾念情分,凡是对他好的人必是牢牢记在心里。自己离开了四年,连阿湛见了都有些生分,只有延宗还像以前一样缠着他“六叔六叔”的叫。

“六叔你笑什么?”高延宗过来的时候看到高演端着茶杯嘴角带着笑意,一下子窜到他身边问。

“想起些你小时候淘气的事。”高演冲陆贞点点头,示意她可以离开了,“不过这么多年了还是一样。”

“六叔也还是一样啊。”

高延宗记得第一次见到高演是他到二叔家快满一年的时候,那时高延宗正磨着高殷穿一套女孩的衣服扮他的新娘子,二叔在一旁看得好笑,高演却觉得不妥上前阻止。高延宗哭着跟高演说:“四哥哥以前也扮过女孩陪我玩,为什么让阿殷扮就不行了?”

“那你可问过你四哥愿不愿意,若是对方不情愿,你便不能勉强别人。”高演的语气平静并无长辈的压迫感,任高延宗揪着他的衣角,可他在高延宗喊声震天的“我就要,我就要”中毫不退让,只是沉默地等着他自己安静下来。最后高延宗只得作罢,乖乖的由保姆带着和高殷去吃白糖糕,却对他六叔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

高演笑笑,对高延宗的话未置可否,高延宗也没有在意,只是催着高演快点动身。

 

汽车来到目的地之后,高延宗等不及司机元福帮他开车门,就自己把车门打开跳下了车。

“我们大概八点钟回去,你到时候过来接就可以了。”高演跟元福说。

“好的,少爷。”

高演带高延宗来的是一家俄式餐厅,不同于高延宗去过的法国餐厅,这里的菜大多汤汁浓郁厚重,肉食油腻肥美,不过却是大部分男孩子在这个年纪喜欢的口味,高延宗也不例外。一开始还被食物吸引的高延宗很快发现有个视线始终注视着他们这边,“六叔,那边那个人一直在看我们。”他刻意压低了声音,还把手拢在嘴旁边对高演说。

高演挑挑眉梢,也学着高延宗的样子,甚至还压低一些头说:“你这样我就得过去跟人家打个招呼了。”

不过还没等高演起身,便有个女子端着酒杯走过来,她容貌虽是明艳动人,但神色十分冷淡,视线刮过高延宗转向高演,问:“高演,你什么回国的?”声音亦是冰冰冷冷的。

高演赶紧起身说:“回来有一个半月了。”高演看看她又加了一句,“上个月3号。”

“哦,那你什么时候有时间了,到我们家坐坐吧。”

“是我失礼了,改日一定登门问候萧伯父。”

她的表情柔和了些,仿佛才看到坐在旁边的高延宗一样,问道:“这个是?”

“是我的侄子延宗。”

“我也是想你们家兄弟里怕是没有年纪这么小的了。”她用手上的酒杯碰碰高延宗面前盛香槟的杯子,“我是萧唤云,小朋友。”

高延宗对“小朋友”这个称呼很是不满,立刻回嘴道:“我最小的叔叔也就比我大三岁,我才不是什么小朋友。”

萧唤云听到这儿笑着对高演说:“小朋友很可爱。”然后仰头把杯中的伏特加干了。高延宗也马上端起自己的杯子把里面的酒水都喝了个光。看着高延宗的脸迅速涨红起来,萧唤云笑得更加厉害,高演只得有些无奈的摇摇头。

 

那晚后来高延宗是怎么回到家的他完全不记得了,当然他也就不会知道萧唤云后来也是坐高演的车回去的,还有他们在车上说的话。

高演用自己的风衣把高延宗裹住打算放到轿车的后座位上,萧唤云却指了指副驾驶的位置说:“我有话跟你说。”

“可是延宗醉得像一滩泥,放他自己坐没准会滑下去……”高演有些为难的说。

“那就让元福坐后边看着他,你开车。”

“都是唤云你非要逗延宗,本来跟他说好只喝一点点解腻的。”

“你开不开啊。”萧唤云有点不耐烦,说着自己拉开副驾驶的门坐了上去。高演赶紧让元福扶着高延宗坐到后面,自己去开车,元福跟在高演身边多年,连他出国留学也照顾左右,知道他们家六少爷从来对这萧家小姐毫无办法,早就见怪不怪了。

车子发动以后萧唤云把车窗摇好,回头看了一眼高延宗和元福,说:“只会说我,谁让你偏要带个小鬼头过来,自己都没喝酒,倒是给你侄子点了酒。”

“我又不像萧小姐是餐厅的少东家,一个人去那儿吃饭总是让人觉得奇怪吧。”

“那倒也是,你刚回来没多久直接就来我们家更是惹人耳目。”

“小姐明鉴。”

萧唤云轻哼了一声,“不过你也不必去见我父亲了,现在我们家十之七八都已经被侯景控制,我父亲身边几乎全是他的人,几个哥哥也被盯得紧紧的,不过因为我是女人他又想娶我才对我放松来讨好我。”

“那你手上还有多少能动用的资源?”

“至少还有阿璇家是靠得住的。”

高演沉默了一会儿问:“王家在小北门的铜元厂现在什么情况?”

“去年从天津聘了不少工匠来,复杂的兵器和简单的枪械也能修复。”萧唤云拢了拢散下来的鬓发,“阿演,你在外面学的是那方面的?”

高演笑笑说:“自然不是,我学的东西搞个纺织厂也许还差不多,不过是认识的一位朋友想给自己的东西找个出路。”

“那你二哥对这个事怎么说?”

“二哥他……他只跟我说既是你们萧家开口相求,我们自当尽力支持,让我小心行事便好。”高演抬手揉了揉太阳穴。

“你头疼的毛病又犯了?”萧唤云看高演蹙起眉头,有些担心和过意不去,“怪不得你今天滴酒不沾,等明天我让阮娘给你送些银丹草去。”

“不必……”高演本想说不必麻烦了,但似乎又想到了什么,又说,“那就多谢了。”

 

车子驶入萧家的别院,萧唤云下车前对高演说:“我明天就去找阿璇,亲自去看看王家铜元厂的具体情况,晚些时候再联系你。”

“你也小心。”

萧唤云开了门下车,突然又扶着车门回转身探进车里,把嘴贴近高演耳边轻声道了句:“谢谢。”她这个动作从车外看来好似与驾驶位上的人亲昵,看起来暧昧非常。

高演没说话,感受着她略带的酒气和温度离开他的身边,她关门时带起的空气流动,然后在她的注视下发动车子,驶离了萧家的别院。

TBC

评论
热度(17)

© Honey Rip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