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ey Ripple

瀛洲客

仅以此文祝 @梦里闲眠 大侠生日快乐~

《十二国记》世界观(想详细了解可以百度,作者会在注释里给出所用的设定),有部分二设为了使之贴合景琰和璞璞的人设。苏哲和林殊不是同一个人。

景琰望着如鹅毛般不断飘落的雪片,和早已被大雪覆盖死寂无声的荒原,只觉得阴冷深入骨髓,连心头的血也要结冰。

“战英,城中的粮草还能再坚持多久?”

“最多一个月。”列将军看着自家殿下苍白的带着隐隐青灰的脸色,想到入冬以来殿下每日都只靠吃水煮的百稼(注1)度日,常常忙起来一天才吃一餐,整个人瘦损的已经是形销骨立,又忍不住提起,“若是再不限制难民入城,等不到明年春回,金陵便是一座死城。”

“城内的是我大梁的百姓,城外的又何尝不是。你放心,我早已有了计较,总要拼死一试,才能甘心罢。”

城门不远处素白之中几个步履沉重的巡逻兵士忽然停下了脚步,转身望向苍茫的雪原,列将军听到一阵遥遥而来的马车声,再看靖王眼中一瞬间燃起的灿若星火的希冀,他知道殿下等的人终于到了。

云南穆王的麒麟是一只罕见的黑麒麟(注2),苏哲是沐麒流落在昆仑时的名字,景琰习惯跟着霓凰称他苏先生。景琰自幼与霓凰相交甚笃,当年在霓凰的升山(注3)之路上也曾有景琰的一路护佑,这回景琰提出想借助沐麒的力量引发穿越常地与昆仑(注4)之间的“蚀”,为梁国寻回可能失落昆仑的麒麟,霓凰当时就同意了,只说要再问问台甫(注5)的意思。

“以麒麟之鸣引发‘蚀’会带来类似台风的灾害,不过我想梁国如今的状况也不必在乎这一点点影响了。”苏先生裹着厚厚地夹棉斗篷,小心的在炭火盆上烘着双手,身为胎果(注6)的他说起话来带着些其他在蓬山长大的麒麟没有的小算计,不过这也是他愿意鼎力相助景琰寻回可能同样流落他乡的梁国麒麟的原因之一。

景琰点点头,再没有比现在这个状况继续下去更糟糕的了。

“靖王殿下是果敢忠勇之人,但苏某还是要再说一遍,通过‘蚀’到达昆仑极其凶险,而且对穿越者本人的身体也会造成极大的负担,还请殿下慎思谨行。”

景琰从座塌上起身,恭敬端方地向着苏先生行礼,苏先生也马上起身还礼。

“景琰心意已定,还望先生助我,若能为梁国寻回麒麟,先生今日相助之情,景琰没齿难忘。”

“靖王殿下言重了,苏某定当尽力而为。”

麒麟乃是生性悲悯的生物,苏哲看着面前如傲雪寒梅般的青年人,思及他之前所经历的种种磨难,君父失道,麒麟因患上失道之症而亡,与长兄建立假朝(注7)苦苦维持国家基本的秩序,努力地推迟这个失去了王和麒麟的国家走向衰亡,然而上天并未眷顾梁国,新降生的麒麟未及开智就被黄海上发生的“蚀”带离了蓬山,长兄也因为积劳成疾一天天衰弱下去。

纵使不是自己的生国(注8),苏哲还是为梁国的百姓落下了泪水,转变为兽形的麒麟有着柔顺的黑色鬃毛和玲珑的角,它仰起头向着灰白的天空一声清啸,天地间忽然风云变色,景琰感到自己被卷进急速的气流,好似无数只利爪撕扯着他的身体,大约酷刑如车裂,受刑之人将死之前也不及此痛。

麒麟的悲鸣与青年的痛呼交织在一起,因为引发“蚀”会给方圆数百里带来诸如山崩地裂的灾难,景琰将地点选在了东海之滨,神兽佛牙在将主人送达目的地之后,也被叱令返回金陵,此时此地除了为他引发“鸣蚀”的麒麟,亲族子民都不能来为他送行……

千里之外的金陵王宫中昏昏沉沉了近一个月的祁王突然睁开了眼睛,原本正在一旁默默诵经祈福的静太妃忙走到床边握住了祁王的手:“景禹,你可算是醒了。”

前代梁王最后的时日已经陷入了猜忌的疯狂,竟然要亲手将长子斩于剑下,宸妃情急之下挺身阻拦却殒命当场,噩梦如附骨之疽纠缠着祁王殿下,蚕食着他的精神,把他拖入不见天日的深渊。

“景琰?静姨,景琰呢?”祁王的目光扫过床边的大夫、侍女,却没有看到弟弟的身影。

“景琰他……”静太妃一时还没找到合适的解释,忽然窗外狂风大作,虽然窗子都关得严实,但还是有不少细雪挤过窗缝,蜡烛也一片明明灭灭。

一声凄婉的哀鸣破空而来,祁王身体僵硬,挣扎着要坐起来:“景琰他是不是让沐麒帮他引发‘蚀’……”祁王说的急促,一口气喘不过来,剧烈的咳嗽起来。

静太妃红着眼角帮他顺气:“景禹你当明白景琰的苦心,好好保重身体,等他回来……他,我相信景琰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祁王一时说不出话,只是握紧了静太妃的手,用力的点着头。

年少的捉妖人第一次下山修行,听闻这附近刚刚发生了山崩,或有妖气乱流,便打算深入山中探查一二。

在山间行了半日,捉妖人觉得应该是消息有误,此处虽有不少坠落的乱石,松动的山土,但山涧溪流并无异味,山岚雾气也无半分妖邪。大约只是普通地动,与妖物并无关系,捉妖人心下有了定夺,于是打算从山梁另一侧下山,到那边山脚的镇子上再做计划。

转过一个山坳,捉妖人闻到一股淡淡的烟火气。莫非这山中还有人居住,倒是可以跟他打听一下这地动的原因,也好问问到那边镇子的具体路线。

捉妖人寻着烟气的味道找到了一个山洞,洞口被树枝和草叶掩盖了起来,正在犹豫的时候,他听到山洞里传来人低低地呻吟声,对方似乎受了伤,捉妖人用手扒开洞口,果然一丝丝血腥味飘散过来,捉妖人皱了皱鼻子,咽下口水压制胃部的不适。

“有人在吗?”捉妖人不敢冒然进入洞穴,“我是路过的捉妖人……”

“捉妖人……?”洞里人的声音虚弱不堪,听起来却低沉温润。

捉妖人大着胆子跨进洞中,摸出火折子照亮了身前的空间:“你是不是受伤了……?”

“你过来……我的腿断了,动不了。”

景琰看到洞口那一点火光逐渐靠近,感到一股暖流沁入心尖,强撑着已经涣散的精神,眯着眼睛想看清来人的模样。

少年一身白衣,脸庞带着未退净的稚气,一双眼睛在昏暗的光线下依旧明亮,“你还好吗”少年的声音带着颤抖,景琰想一定是自己现在的样子吓到他了。

景琰记起此行前苏哲曾经交代他的一些昆仑的基本常识,摸出腰间一块食指宽的金子,费力的递出去:“麻烦你帮我找人求救,之后必有重谢。”

只见那少年摇摇头,景琰愣了愣,正在思索可是昆仑已经换了货币?却听少年说道:“我自当救你,金子你还是留着给自己买药吧。”又见他从怀中掏出一个小瓷瓶,倒了一粒丹药出来,“这是家师炼制的伤药,你先服一颗吧。”说罢并未靠的太近,只是伸长了胳膊把药递到景琰嘴边。

“你服了药在这里歇一下,我去做个……你在这里等着就好。”少年转身快步走出了山洞,留下了也只能等在这里的景琰。

不多时,少年拖着什么回到了洞口,他把洞口的遮掩物都扒开,进来的时候手上还拿着什么东西。

“你能不能自己站起来,我削了一根树枝给你做拐杖?”

“应该可以……我只有左腿不能吃力……”

“我……”少年还是远远地把拐杖递过来,声音里有些窘迫,“我很怕血腥的气味,抱歉。”

“该是我抱歉才对,没什么人会喜欢血腥味的。”

少年的眼睛眨了眨,低着头不知道想到了什么:“那你慢点,慢慢地挪出来……”

景琰终于从山洞里移身出来的时候,看到少年准备好的一个酷似雪橇的工具,再细看手上的木棍:“你是懂得法术之人?”

少年知道他是看出这木棍和地上的工具均是用法术切削而成:“雕虫小技而已。”又想起曾提过自己捉妖人的身份,不禁疑惑起来,“你不是这里的人?”

“我从大海那边而来,不过我家乡也有类似你这样的人,叫做猎尸师。”

少年并不打算深究,他让景琰坐在那个“雪橇”上面,用藤条捆住他的大腿固定:“坐稳了。”说着双手结印,口中默念咒语,那“雪橇”便晃晃悠悠地浮了起来,等到“雪橇”的飘浮平稳些了,少年又念了一句,指尖冒出一道灵光,推着“雪橇”缓缓向前行驶。

景琰惊讶他小小年纪灵力却颇为精纯,想起还一直没有问他的名字:“在下萧景琰,还没有请教少侠的名字?”

对方听到“少侠”这个称呼挑了挑眉:“我叫石太璞。”

 

注1:百稼:为一种细小的谷物,吸水后会膨胀数倍,一般认为只吃这个就可以维持生命。

注2:文中霓凰为跟梁王地位相当的一国之主,《十二国记》的世界里每一个国家都有王和麒麟,麒麟选出王后,与王互为半身,王如果有违背天道的行为,麒麟就会患上失道之症,王不能改悔,麒麟就会死亡,麒麟死后一年之内王也会死亡。没有麒麟和王的国家会不可避免的走向衰亡。

注3:升山:普通人通过重重考验前往麒麟居住的蓬山,与麒麟相见,由天意决断能否为王。

注4:常地:就是《十二国记》的故事发生地,本文是将《琅琊榜》中的国家套进其中,昆仑指中国。

注5:台甫:麒麟辅佐王在朝中所任官职名称。

注6:胎果:麒麟出生于蓬山舍身木上结的卵果,卵果时期就因为蚀穿越到昆仑或是蓬莱(日本)的称为胎果,胎果会进入当地女性的子宫,像一般的胎儿一样出生。

注7:假朝:王死后到新王登基之间代行王权的临时朝廷,文中萧景禹为假王。

注8:生国:出生之国,不可改变,且不可与其他国家的人通婚。

评论
热度(7)

© Honey Ripple | Powered by LOFTER